冥河水母

在成为实心者之前

十年后的我和现在的我还有一件事情可以聊一聊

在学校门口的小店的一堆钥匙扣中看见了刻着《我们这一家》里花妈形象的钥匙扣。我不是那种会在钥匙串上挂周边的人,总觉得是十年前的卡哇伊高中女生做的事情,但是路过的时候一眼就看到了。从小到大第一次在三次元遇见她,竟然只是这种漫不经心的时刻。

还是想纪念一下这部动画。我看到它的时候,是七岁,在电脑上看着《蜡笔小新》,等待下一集广告结束的时候,我妈这时抢过鼠标,说“天天看这个,不知道看点别的”,随手按了一个。那个时候,PPTV的广告才十几秒,优酷土豆还相爱相杀。一部日常番,就是简单叙述日常的日常番。

我现在已经不喜欢看日常番了,对萌妹子的日常没什么兴趣。其实我本应该对日常番都没兴趣的,我一直都更喜欢奇幻的剧情,这么说也不准确,看电视剧里的家长里短我也很喜欢。总之它随意地出现,在之后的日子里陪伴了我十年之久。我妈都能认出里面的角色了。然而这十年里没有人陪我看,我卖安利几度被拒,最后变成舍不得给别人安利,我更怀念那些以为这个世界只有我一个人知道这部剧的时光。所以新番我也是等了完结了一年之后才去看的。其实只是因为之前国语版没有出来。然而现在也留了几集没有看,或许这就是舍不得吧。橘子终于和她暗恋岩木多说了几句话,也许等下次新番出来的最终章,柚子会见到他的偶像小丸美,橘子会一不小心红着脸说出:すきだ。也许岩木会沉默、惊讶、然后笑着说:我也是,花同学。而小清在远处做个抽烟的手势,顶个大拇指说:橘子,nice!然后,这次没有橘子给她端烟灰缸。

遇到你们的时候我七岁,橘子你17岁,柚子你14岁,现在我十七岁,很快,我又会超过橘子的年纪。当时超过柚子的年纪的时候,浑然不自知,以为活在13岁,然而十三岁到十七岁,这段时间恍若空白,清贫单薄。对年龄从来没有特殊的概念,从来没有:已经长大一岁的概念,从来没有,这一岁已经接近尾声的概念,只是想起你们,才觉得很有实感。

其实小学之后,也很少看了,但之前那一遍遍的循环,已经让我再也不能忘记。我记得,我找出过几个BUG,我记得,我认真推算过角色的年龄、出生年份,我记得,橘子喜欢上岩木的那一刻,仅仅只是在空空荡荡的公交车上,他帮她捡起一只掉落的圆珠笔,夕阳照过来,这成为她眩晕的时刻,我记得,花妈和花爸在哪集有了第一次的争吵,仅仅只是因为吃什么的缘故,他们出去玩,不管一开始要去哪,最后都会去富士山,我记得,那个情人节想送给柚子巧克力却佯装只是顺手做的女生,我记得,我全部记得。

落笔?落笔吧。

迎接下一个十年。

木心有云:“我怎么好意思走近那个少年的我呢,他一定受不了我的善意。”未来或许很残酷,但有件事情你一定可以跟我聊聊——之后这些年里,我家还出了新番么?给我讲讲如何?

评论(1)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